您...安眠藥【成癮】了嗎...

  產生【心理性依賴】了嗎 ?

 您活在被安眠藥控制的生活中嗎 ?


 


陳小姐(化名)服用安眠藥已經好幾年了,她服的是一種目前

很多人在使用的一種細細長長白白的安眠藥。

 

安眠藥.JPG 


能幫忙睡眠的藥有很多種,醫師會根據病情的評估給予適當的

治療藥物,但常常會被處方助眠的藥物是屬於鎮定安眠類藥物

,就是所謂的「管制藥品」,一般常使用的有三級或四級「管

制藥品」很多病患在接受藥物治療時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在服

用「管制藥品」,所以會輕忽藥物的問題,尤其是會低估「生

理性依賴」,也就是低估了耐受性或戒斷症狀的威力。耐受性

指的是身體慢慢習慣這個藥物,藥物無法發揮原本藥效,所以

需要更多的劑量才會達到原本可以達到的效果戒斷症狀指的是

使用這些藥物一陣子後,減藥或停藥會產生不舒服的身心反應。

 此外,一個會「成癮」的患者,不只是「生理性依賴」,還會

產生「心理性依賴」,也就是非它不可的強烈失控感。

 

小姐這幾個月以來要靠1到2顆安眠藥入睡,持續幾年的服用

似乎也沒有什麼太不舒服的地方。而她曾有一段日子會需要多

吃好幾顆藥才能睡。

 

醫師可不可以多給我一些安眠藥?」她一來就這麼提出要求

通常病患會這麼問,除了要評估影響睡眠惡化的因素外,也要

小心是出現耐受性的訊號。

「怎麼了?」我好奇。

她一時之間語塞,然後說:「對呀,我自己也是在教人家做運

動的,怎麼會這樣子…」

「哪樣子?」

「就是啊,我知道我安眠藥有成癮啦…」她索性坦白說出自己

要加藥的理由。

「所以妳說妳成癮是好還是不好?」我試著順她的話,想了解

她對服安眠藥的態度。

她聽我一問,連忙說:「當然是不好啦,可是…」

「不好的意思是妳想好好面對這個問題,想戒囉?」

「是啊,我想戒…對呀,有人說吃久了會得痴呆症…」

「嗯,也不無可能。所以妳今天希望我幫妳戒安眠藥?」

她聽我一問,似乎察覺到與自己一開始的要求相反,也不知

如何接話。


其實,服用安眠藥的人很多是內心充滿了矛盾的。他們也曾經

想停藥,但是卻不得要領,結果讓自己誤以為非得吃藥不可。

成癮的問題非常難處理,不是叫它停就停得下來的,如果只是

醫師建議病患就做得到,那就不叫「癮」了。有時,要出奇招

才能增加病患面對這個問題的動機。 


我用一種弔詭的方式試圖讓她好好想想這個問題:妳今年28歲…

如果吃到50歲如何?如果真的得了痴呆症,沒關係,現代醫學

很進步,到時候還有藥可以治癡呆症 ………………

當然, 我沒有增加藥物劑量, 因為面對成癮性藥物, 若超過

一般用藥劑量,一直往上加是永遠加不完的,這就是「管制

藥品」... 危險的地方

小姐最後若有所思的離開,我內心的期待是,她能因此獲得

一點點改變的動力,才可能慢慢脫離被安眠藥控制的生活。


 

 

 本文摘錄于【北醫附設醫院電子報】提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